網頁

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101-1北模(二)作文第三題--愛的力量

1.

黎明昇起,我看見破曉的曙光射入我的心田,內心的血液沸騰昂揚,心緒的音符在跳動,召喚我付出愛的力量,去達成不可能的任務。

我在校外參加了一個公益團體,總是召集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,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,付出一份愛。我們的團體得知中南部有一座育幼院因政府徵收土地,被迫遷移,在那麼小的育幼院之中,誰有那麼多的財力付出昂貴的遷徙費用,在育幼院束手無策之際,我們伸出援手,以幫育幼院搬好家為使命。
「育幼院需要愛,捐發票一起來。」口號響徹雲霄,我們的志工團體號召同仁一起來募捐發票。我汗流浹背,喊破喉嚨,站在捷運站旁川流不息的路上。來來往往的人無視於我們的存在,大搖大擺的從我们眼前經過,連一眼也不瞥一下。我內心開始徬徨了,我滿腔熱血卻換來一身冷漠,我這麼做是不是很丟臉?旁人用異樣眼光看著我們,甚至以為我們是騙人的。我低下頭來,不敢再喊了,反正社會大眾就是沒有愛心,此時雨滴滴答答的落下。
天空好像在為我們的失敗哭泣一般,我看看手中的募發票箱還是空無一物,決定想放棄之際,想到可憐育幼院的小朋友們,便撐起傘繼續站在那兒。「媽媽,我們捐發票給他們好不好,他們說可以幫育幼院耶!」一個小妹妹對著他的媽媽說,並拿了一些發票投入我們的募發票箱中,「謝謝!好心有好報!」我興奮又激動。接下來連一個賣蘭花的阿嬤也把僅存的一張發票投進來,「希望它可以給更需要幫助的人。」阿嬤說,我感動得快流下淚來了。之後接二連三好多人來捐發票,還有人專程拿一疊發票來捐,漸漸的我們的箱子已滿,想到育幼院的小朋友有基本的支柱了,我開心的笑了。此時雨停了,太陽露臉了,彷彿在為我們的成功道賀。
雖然我們只得到微薄的收穫,對獎出來的錢也不足給育幼院搬家,但我們付出的感動滿滿,相信育幼院的小朋友會感受到的。因為愛的力量凝聚出神奇的魔法,可能從那位小妹妹開始,社會大眾感受到了愛;我們的鍥而不捨,融化了冰冷的人心,愛感染了所有的人。熱血沸騰的任務完成,我感受到付出的愛,及接受社會大眾、每一個人的愛。(30234 葉芳妏)


    
2.    
    「碰!」「快叫救護車!」這聲音不斷在我耳邊響起,突然間我什麼也聽不到了,原本痛的感覺也沒了,那年我九歲。
    「乖女兒,我好想妳。」在夢中我依稀聽到這句話,但我的眼皮像是提了千斤重的石頭睜不開眼,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激盪著我的心靈,剎那間眼前出現了一絲光明,朝那走去後就發現我躺在病床上,映入眼簾的就是媽媽那早已哭紅的雙眼,「媽媽妳為什麼哭了?」媽媽的眼淚像止不住的水龍頭傾洩而下,對著我說「醒來就好!醒來就好!」這時我才發現床邊站滿了許多親戚朋友,雙手合十地一起祈禱我早日清醒,醫生來到病房後也覺得不可思議,因為當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機率會醒過來。「恢復的情況良好,但還需再觀察。」大家都鬆了一口氣,面帶著笑容看著我。
      媽媽輕輕撫著我的髮絲,眼旁垂掛著一滴淚,臉上帶著滿溢出來的微笑看著我,「乖女兒,我好想妳。」原來就是媽媽的聲音引導我逃出幽暗的山谷,原來就是媽媽及親朋好友的「呼喚」、「愛的力量」把我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,從這件事我深深感受到「愛」的偉大。
       現在我十七歲,事情已經過了八年,當時的種種依然烙印在我的腦中無法抹滅,我始終相信是「愛的力量」讓我有接下來的人生。愛,可以使人擁有跨過挫折的勇氣,使人獲得與眾不凡的特質,使人突破命運的閘門,而我也接受了愛的施捨,換我要給予別人「愛的力量」了。(317 34 許芷瑄 )

3.


      愛,在悲傷中是一種關懷,在歡樂中是一種疼惜。但在艱困中,愛是一股強大的­---力量。
        愛無所不在,從我們還在母體中就接受許多的愛,母親懷胎並生下我們、醫生護士協助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、家人養育我們成長、同儕在困難中伸出援手……等等,我們無法否認,愛一直都在。但每一個人對於愛有不同的體驗。
       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段影片,片中描述一位原本是澳洲國籍的舉重選手伯特,在某一年的奧運因舊傷使得伯特退出了比賽場,更遭到澳洲政府取消他國家選手的資格。從此,他一蹶不振。但就在他最低潮的時期遇到他生命中的希望,她的妻子莉莎,她鼓勵伯特不能放棄舉重的夢想,因此他們移民加拿大取得國家代表隊的資格,並約定在下次的奧運要拿下金牌。但天不從人願,莉莎在一場車禍中去世,伯特雖面臨如此沉重的打擊仍為了金牌、為了約定,繼續努力。
        就在這次的北京奧運,伯特背負著金牌、約定、及舊傷再次踏入比賽場,他一路過關斬將挺進到冠亞軍,只要再撐住就獲勝。就在此時,舊傷又再度復發,但這次不一樣,伯特腦海中浮現莉莎的模樣使他突然有了力量,撐下去,獲勝。在接受訪問及受獎時,伯特始終拿著莉莎的照片,彷彿她就在身邊一樣。
        愛,無所不在,它可能不顯眼,但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。愛是強大的,這就是力量,一個愛的力量。(302  10 張嘉文)

4. 

    寧靜的早晨,我提著早餐等紅綠燈,一位視障者牽著導盲犬走了過來,我的早餐正好在導盲犬的鼻子旁,牠看了一下,又看了牠的主人一下,最後他決定向前注意馬路,綠燈亮起,他負起責任向前走,對我的火腿蛋,沒有一絲留戀──開啟了我對牠的好奇。
    間接得知,朋友的姑姑是訓練導盲犬的專業人士,我隨即去參觀。神奇的事在我眼前一一展現,導盲犬的聰明與機靈,為主人避掉了所有障礙物及危險,牠們懂得路太窄過不去時,要為主人找尋另一條路;有車子從眼前穿越時,要穩固地定在原位等待車子駛過;到了充滿食物的市場,不會因興奮而亂竄。然而,當牠們達成任務後,搖著尾巴,渴求得到的不是狗骨頭,而是主人的──愛,抱抱牠們並摸摸牠們。
    一切是那麼的神奇,愛的力量,讓導盲犬抑制住天生的本性,愛使牠們堅定地去達成每一項任務,因為有主人的愛,一切誘惑都不再是阻礙。用自己的畢生,位眼前一片黑暗的主人,照亮他的每一步,秉著主人對牠的愛,不辭辛勞,不求薪水。
    訓練人員說:「你們可能會覺得導盲犬很辛苦,但是你們看!任務達成後,牠的愉悅與休息片刻時的睡臉,就能知道牠是樂意幫助主人的!」,的確,牠臉龐流露出的幸福瞞不過在場的大家,牠的主人撫著牠,輕聲地說:「辛苦了!好孩子!」,我看見牠微微地晃了一下尾巴,表達喜悅,因為牠知道主人是愛牠的。
    愛的力量,使有生命的個體有了堅定的一面,因為有愛,生命能湧出無限的力量。(302 20 杜立涵)
     
5.

空白愛,是千百種不同的組合,但個個牽動人心,直搗進某個脆弱的防備,引領神傷。其中,有男人對女人的愛,有孩兒對寵物的愛,有老人對舊事的愛,還有許多形形色色、族繁不及備載的。然而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便是一個母親對小孩的愛了。
空白自幼以來,母親在我的童年裡總是那片缺席的陰影。身為長女的我,正好在出世的時候趕上父母正要奮鬥人生的時光。於是那個寂寞的童年裡,單薄的只剩祖父母眼角的細紋、和布偶自顧自的單人對話,以及老舊方型電視機特有的失真粗顆粒畫面。和後來接連出世的弟弟、妹妹,自然是天差地遠的,他們隸屬於那個對硬式椰絲殼床墊感到陌生的年代,柔軟的像母親常帶回來的棉花糖,不像我,只有記憶裡奶奶紮實的發糕相隨。
空白上了初中,我住校了,和十四歲這個半生不熟年齡相伴的,除了曲折的叛逆期,便是愈加深的寂寞感了。那時的我,沉默,回到家也是躲在房間看著手機螢幕的閃爍,已形同個自閉的孩子。個性生硬的父親,早已放棄起初憤怒的咆哮,轉而以一種冷眼來建造我們父女間觀望、溝通的橋樑。唯獨母親,她始終有一抹淡淡的溫暖掛在頰邊,像是秋暮和煦的落陽,而非夏季烈日的毒辣亦或冬日暖陽的張狂,就只是淡淡的,狀似不著痕跡卻又如此深切的溫暖。她每日都來學校看我,就算我的面容冷硬如冰她也從不怒顏。有一回,在面對她離去的背影時,我感到一種眼淚的需要,於是我嚎啕大哭了起來,相報她的無悔付出。
空白現在的我,比以往開朗了許多,和父親間的橋梁早已撤除,在十八歲的青春裡,我的嘴邊也夾雜不少歡笑的字句。而這一切莫大的改變,全都關乎於我的母親,對我永遠無私的愛,如此真摯。(307  33  許雅晴)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