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101-1北模(一)作文第三題--台灣之美

14302 葉芳妏
細細品味海浪拍打在岸邊的聲響,徐徐微風飄散的清甜,壯麗山川的唯美情詩,和流傳已久的民間故事,台灣這神祕小島,蘊藏著許多美景、名產及故事,我們該一探這寶島的奧妙。

一座小島,四面環海,卻沒有一處是相同的,野柳的奇岩怪石,女王頭正遙望遠方的船隻,蠟燭台、蜂窩岩和豆腐岩四處可見,這個天地是岬灣與岩石的薈萃天堂。然而西方的海岸,是讓我們漫步的沙灘,看著廣闊的海洋襲來陣陣浪花,熱熱的風道盡熱帶風情,一步一步的腳印也和貝殼訴說那甜蜜的回憶。南方的墾丁正是渡假的勝地,浮潛在溫暖海洋與珊瑚作伴。東方的太魯閣,展現鬼斧神工的魄力,在大刀闊斧下切成的大峽谷,獨樹一幟,表現出豪俠壯闊的山河之姿。
走完台灣的四處海岸,更走進鄉野村莊,感受那人情味濃厚的民間氣息。平溪的天燈逐漸上升,點亮了靜謐的夜色,上升的天燈如閃爍的星星,希望漸漸醞釀,光明了人們內心的寂寞;大甲的媽祖繞境,那人山人海的民俗盛況,有了虔誠信仰的寄託,安寧了人們內心的徬徨;九份古色古香的老街,置身在民初年代,讓人回味無窮,更看到那挖礦的鐵路,彷彿看到礦工正搭著礦車的身影,那山洞和鐵軌,帶我們走進掏金的幻想。
遊遍台灣山川大地,認識各地鄉土民情,才感受到台灣大放異彩,處處綻放著獨特的璀璨,有充滿熱帶風情與千奇百怪岩石的海岸,還有宏偉高峻的懸崖峭壁,高山連峰貫穿整個台灣。人文部份則充滿著溫馨的熱情,四處的文化習俗更令人著迷,該用心去細細玩味。


14302趙沛誼
      狹長的中央山脈將它的身軀劃成一半,形成一條天然界線,東方的陡峭凹成一條花東縱谷;西方的沖積地形成了和國際接軌的良好港口;北方的淡水河是一處平穩的港灣;南方的珊瑚礁更帶無限的美麗光彩。這是一座福爾摩沙,這是我的家─台灣
    只是一個面積不大的小國家,卻令葡萄牙人稱讚:福爾摩沙!只是一處在世界地圖上的小綠點,卻曾是國家勢力一一崢嶸的地方。就是因為它的獨特美、多樣美,才讓曾與他接觸的人們愛不釋手。台北的繁華,路上忙碌的人群,不同風格的高樓排列在市區,那直升雲端的一零一劃破台北的夜景;屏東的清澈海域,白色沙灘有我們奔跑的腳印,鵝鸞鼻的光明,引導著進入美好夢境;新店的踩鵝船,是兩小無猜的回憶;平林老街的歷史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;太魯閣的壯觀帶來的是極致的享受。這是台灣,卻好像是不同世界的風景。
    排山倒海的美景一一襲來,卻不讓人感到窒息,它是溫暖的空氣、舒服的氣息,不敢相信我是這裡的居民,但是卻又因此感到無比光榮。嘿!我生於座美麗之島!我好想大聲向世界宣告,或許他不是世界頂尖的先進國家,但我們彼此都了解,台灣是我們幸福根源,它的美麗是我們最大的榮耀,最不可言喻的祝福。
    深夜中,我閉上雙眼,我似乎感覺我被那美麗故鄉的手緊緊包圍,帶領我進入美好夢鄉,好溫暖、好幸福。








14302鄭之皓
    我十分喜愛老街。
    台灣有許多的老街,從南到北都存在,風格也是從閩南到荷蘭各有特色。老街給人的印象就是那一抹抹紅磚牆、以及沿路飄香的小吃,但是對我而言,老街可沒那麼簡單。
    並非是我偏愛舊時代的產物,而是這些「老朋友」都是經過歲月淘選過的寶藏!簡單地說,不好吃的「古早味」是不會傳承到現今、不經典的老電影不會令人再三回味。而老街,是包含了古早味小吃、經典戲劇、老廟、古建築甚至是人情味的大鍋爐!就算經過戰亂,就算曾遭祝融,就算都市更新,這些被守護的台灣味都不曾改變。
    是的,尤其是那台灣的特產──人情味,在都市近乎絕跡,但是一旦到了老街,這兒的熱情可一點也不輸給鄉村啊,彷彿是整條老街都是一家親,這不就是台灣最動人美麗的風景嗎?
    去感受那紅磚牆的龜裂,去聆聽小童的歡樂,去嗅歷史的煙硝味,去品嘗豬血糕佐花生粉香菜。揹著相機,我起身而行。腳下不平的紅磚道喀拉喀拉的歡迎著我,三十年前的手繪電影海報反射著夕陽餘暉,我瞇起眼睛。
    這裡,是老街。
 
14317 蘇育萱
    「哇!好美的沙灘呀!」這是我環之旅所說的一句話。猶記得,國一的暑假,和家人環一周。這一圈,令我深刻的發現,原來我所生長的土地是這麼的美。
臺北出發,一路往南走。看到大甲溪的上游是如此的清澈,櫻花鉤吻鮭多麼愉悅的悠游著。看到一望無際的農田,這告訴著農夫們,今年不會白作工了!這是一個豐收年。看到漁船滿載而歸,漁夫們滿足的笑著。看來這次的出海,很順利。看到陡峭的山壁在我兩旁,我知道,我玩了四分之三個臺灣。我到了花蓮太魯閣了。正當我還在崇拜大自然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,能鬼斧神工的開鑿出雄偉的峽谷時。一鼓沁涼從腳底直衝腦門。原來,我們到了蘇澳了。繞了這一圈臺灣臺灣的自然生態真是處處令我驚奇。
除了自然生態令我驚奇外,臺灣的「人文美」更是讓我印象深刻。居然有同一間廟宇,卻有迥然不同的建築風格。同一條老街,運用著三種不同的風格,娓娓的向我們訴說它的故事。同一尊神明,熱鬧的廟會,運用不同的陣頭,顯示出祂們是屬於不同的宗派。同一片土地,用十多種不同的語言在溝通著。經過幾百年的磨合後發現,大家的共通語言是「微笑」。人文美不只是要用眼睛看,更要用心去體會。會發現然後你將發現,這種美,就像第一眼看到太魯閣般令人驚豔。
玩一圈臺灣後,發現經幾百年文化融合後,臺灣是這麼的美。希望這些美不要消失,數百年後,我的子孫也能用「微笑」發現更多美。

14屆317李昱達
台灣的什麼美?是太魯閣的陡峭山壁,台九線的清水斷崖,或阿里山的黃金日出,亦或是玉山山頂的滿天雲海?答案都是,台灣無處不美,隨便走在任何一條路上,都可以看到無窮無盡的美景,但我認為,台灣最美的,是刻在我們血液之中,那濃到化不開的--人情味。
    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。」這句俗諺,知道的人很多,奉行的人也不少,但是,這句話在台灣,可以說是幾乎絕跡。我們在新聞上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新聞,都可以看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。一個小男孩被家暴離家出走,路人經過便伸出援手;我們的警察也經常幫助許多因生計而犯罪者;不管世界的何處發生災難,慈濟人總是第一個到達當地;日本三一一地震時,我們一個兩千三百萬人的小島,竟然可以捐出十億台幣,比其他任何國家都還要多,由此可見,台灣的人情味有多棒。
    美,並不是僅僅有有形之物才美,無形的事物也很美,很多人都說台灣的夜市小吃美味,但我認為店家親切招待的態度更棒;太魯閣的一線天充滿了力量和堅持,但走九曲洞時頭上的安全帽豈不是管理處的親切?清水斷崖的剛直和太平洋的無垠使人震撼,但台九線上工人的堅持和努力不就正在眼前?
    沒錯,台灣很美,我們有阿里山,有太魯閣這些自然美景:有龍山寺,有夜市之類的人文美景,但最美的,還是那些在背後復出,讓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美景的「人」,不是嗎?








14屆 304陳宜君
台灣是塊小而巧的美麗寶島,以北是崎嶇的峽灣海岸,以東是高聳而壯麗的懸崖峭壁,以西則是一望無際的大平原,一個小小的島卻有無數令人讚嘆的美景。
去年暑假我們一家人和爸爸大陸的朋友一起出遊,我們一群人衝到墾丁,看到蔚藍的海洋,迫不及待的躍入水中潛入海中,熱帶魚悠游在身邊,穿梭於珊瑚礁之中,一切彷彿夢一般不可思議,像自己也化身為一條魚投入海洋的懷抱。結束了海洋之旅,我們撘上車沿著東部的海岸北上,車窗外地平線和海岸線合而為一的景致,夕陽餘暉映再廣茂的台灣海峽,那雄偉的美,連大陸朋友也讚歎不已。
行經鄉間小鎮時,和附近民宅借了廁所應急,他們一看到有大陸的朋友同行,就熱情的招呼,把台灣南部獨家私房美景都說了一遍,離開了以後,爸爸的朋友不經讚歎:「哇!妳們台灣不僅風景美,連人的心也好美。」相約明年的暑假還要再來好好品味。
我們身在台灣,往往習慣於身邊的那片海洋,頭頂的那片天空,甚至是每個人事物,用心去體會,你會發現台灣真的好美。

14屆 303張雅婷
    荷人開拓,鄭氏播種,清代耕耘,日治成長,民國結果。小番薯在陽光的照耀、雨水的滋潤、土壤的溫暖下漸漸成長、茁壯。
    「大原」、「東番」、「留求」……自古以來台灣位於重要的航道上,萬國人對於台灣的稱呼包羅萬象,但最貼切的莫過於此──葡人所命名的「福爾摩沙」,美麗之島。
    台灣之美美在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。鄉里間的守望相助,公園裡的奇藝茶香,農間裡的合力耕作,街道旁替外國人指路,馬路旁幫學生們指揮,一個又一個笑臉隨著笑聲充斥著台灣的上空,一句又一句的感謝伴著關愛飄進了人們心中,這樣的台灣能不美嗎?
    看那幽深壯烈的溪谷,看那香甜飽滿的瓜果,看那繽紛燦爛的花朵,看那斷層海岸下激起的浪花,看那阿里山上雄偉的神木,看那……地形鬼斧神工,物產豐沛誘人,很難想像台灣這顆小番薯上竟能孕育出如此的景象。
    先民來台開墾越過了黑水溝,眼前的路是如此茫茫。他們的血汗成了番薯的養分,他們的刻苦成就了番薯的美,而他們的刻苦也深植在每個人心中。颱風救災時鄉民不遺餘力,地震搶救時國軍勇敢不怯,土石流警報時預報員的英勇犧牲,這些都是台灣之美。
    從荷人一直到現今,小番薯吸收了人情溫暖的陽光、土地豐沛的河水、刻苦血汗的土壤逐漸向下深根、向上長葉,我相信未來小番薯一定能更加飽滿、美麗。

14 308楊堇愉
    充滿朝氣的陽光,我在墾丁,天氣晴朗;雄偉壯觀的峽谷,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用腳感受著清澈冰涼的河水;香火鼎盛,善男信女絡繹不絕,我在大甲媽祖廟和家人度過虔誠的新年早晨;小小的萬國博覽會悄悄的展開,我在台北信義區聽見各式各樣的語言,讚嘆著不畏開口說著奇怪中文的外國遊客。這就是我生長的地方-台灣。
    國小時和爸爸公司旅遊去了台灣其中一個外島「澎湖」,永遠忘不了那台小飛機,不像飛國際線的大飛機有豪華的設備,但也夠飛行時間不到一小時的旅程帶來未知的開始。澎湖不像台灣本島擁有許多高山,所以既不像台北盆地濕熱,又能享受著時時刻刻親吻你臉頰的風,對台北人來說真是一大樂事。短短三天的日子裡我們走妨歷史課本上記載的「馬公廟」,地理課本上絕不會忘記的「跨海大橋」,也參加關了古蹟,海洋館……但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讓我又愛又恨的風吹走了我的帽子。
    台灣是個在世界地圖上很難找到的地方,但要是你錯過了這顆形如番薯的島嶼那可是損失大了!我有不少出國的經驗,通常都在出國的第三天開始想家,有哪個國家能像台灣擁有小小的土地卻承載著多樣的自然景觀?有哪個國家能像台灣擁有最密集的便利商店?有哪個國家的人民能像台灣安貧樂道、自由自在?或許有,但那絕對還是不及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幸福。
    生長在台灣就該知道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,依山面海,資源豐富,若你仔細聆聽那大地的心跳聲,怦-怦-怦-,那也是你對這片土地的悸動,若你身在台灣,請為了這美好的一切拍響你的雙手吧!


14 303羅竹興
台灣是我的家,這裡的一切都是我從小習慣、熟悉的;但也有更多在台灣的事物,透過細細的品嚐、觀賞,會發現它們都閃著如黑夜中螢火蟲那些雖細小卻又美麗的光芒。

不久前,我和父母去一座山中的步道健行,因為體力不甚佳,所以我們一路上便走走又停停。山中滿是樹林,偶爾才會有些微的光由樹與樹頂端的縫隙中灑落,在木板步道上形成斑斕的光影。而也正因我們停下了腳步,才能發現如此美景。一直都知道山及樹林是我們最親近的朋友;但到了這時,才真正發現「他們」的美好。「他們」不是寂靜的,他們和我們一樣,從小身於這塊名為「台灣」的土地上,和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,仰望相同的天空。只是在從前,我們可能從未發現過他們的美麗罷了。

而不光是山及樹林,在這塊土地上的事物,都擁他的美好,不是他沒顯露出來,只是我們沒發現到─不管是綻放在路旁的野花也好,還是古舊小巷中的老牆也罷,他們皆時時散發出其光亮,等著我們如同發現黑暗中的螢火蟲一樣發現他們。

當我們登上山頂時,整個台北盡在我們眼中,剛才腦海中樹林光影交織的景象和眼前的都市交融在一起,讓人不禁神往,在古早以前,我們現在看到的地方,都是沉在海中的呢!這種自然與歷史和諧的景觀,直到我們下山時都依然忘不掉!

台灣之美藏在這塊土地的各個角落,只要我們能抱持著一顆純潔且愛護的心,相信我的的所見所聞皆能夠發現其所閃耀的光芒,並也自我期盼,這塊土地在未來也能看到我們所擁有的亮光,雖然細小卻不失美麗的光。

14  陳威翰
 耕種於田畦的農夫,抬頭望天時,可明白天色的啟示;放牧於草原的牧人,低頭傾聽時,可知道風吹草動的預言;破浪於海洋的漁人,僘佯於大海時,可嚐出海水的明天。出身於台灣的人們,飽嚐大地之母愛時,可品出台灣的未來?

 在刑罰嚴峻的君主時代,在硝煙四起的戰火年代,在自由開放的民主潮流中,台灣的山河未改其壯麗。順著立霧溪而下,溪水獵獵地切開太魯閣,堅硬的大理石是原住民堅冷的性格,而東鄰的太平洋,只能看到天地之交。梯田之間互應的山歌,是客家人刻苦的樂章。而高居天頂的玉山,其高峻的山峰是身為人的榮耀。嘉南平原的收割,是閩南人多年的等候。而翳入天聽的神木,是亙古以來世代的香火,虔誠地祝禱。

 明鄭、清廷、日治,每一段歷史,是台人文化的刻印。明鄭讓我暪有身為三黃五帝之子的榮耀。清廷讓我們有開闊的視野。日治讓我們有更現代的多元看法。三位一體,激盪出九天民俗團、雲門舞集。在文化融合之下,爆發出潔白發黑的珍珠和香氣怡人的奶茶相和在一起。阿!不要忘了,茶,是我們歷史之美的象徵之一。

 對於前人的耕種,前人的牧草,前人的破浪,今台人應更珍惜且緬懷之。對於山歌的傳頌,豐收的喜悅,香火的延續,今台人應更努力且維護之。台灣,是一條匯集自然環境、人文歷史、民風純樸之美的強勁溪流,而台灣之美將會再次切開世人的眼界。

3 則留言: